Industry News

Establish overall advantage through pooling strength to co-develop the global market and expand Shanghai's software export scale

第十三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第十三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的两天会期,还分别举办了六个专场,吸引了1000余人次参加。


其中“软件创新论坛”专场的主题是“创新、服务、人才”,由市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根兴主持,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共青团上海市委管理信息部部长谢艺伟出席并讲话。10位优秀软件企业家、59家收入在1.5亿元以上(含)的经营型明星软件企业、10家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含)的出口型明星软件企业、76家创新型明星软件企业、12家快速增长型明星软件企业、25家领先型明星软件企业、14家“四新”型明星软件企业、10家互联网+企业、134款优秀软件产品和5家领先型明星软件园、6家特色型明星软件园获得了表彰。交通大学软件学院臧斌宇院长作了“软件产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发展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副调研员顾伟华主持了圆桌对话环节,臧斌宇院长和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刘琴常务副院长、上海浦东软件园总经理张素龙、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光亚、上海清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傅永康等业内专家,从高校、园区、企业、协会等不同角度对“互联网+下的人才战略”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才发展战略”专场由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主办,会长戴剑飚和来自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副理事长、安理达文化发展机构董事长邵洁、上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王鹏、沪江网人力资源总监翁卓谞、上海有孚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吕鑫等五位企业老总及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分别作了演讲,认为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发展前景广阔、规模巨大的新兴产业,未来需要大量的时代创新人才;建设进一步聚焦产业主攻方向,聚焦创业型企业和新兴IT企业培育的专业化的云计算产业园区是云计算产业高地与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对人才的要求;互联网企业文化的特点就是大家一起参与、扩散、梦想、走心,带着自己的梦想一起出发,互联网企业是奋斗者的乐园,互联网企业需要奋斗者。


“创新、产权和市场”由上海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代理秘书长杨曜主持,进行了以“发现市场、发现创新”和“创新需要怎样的环境”为主题的两场圆桌对话,并分别邀请了支付宝中国战略部总监李振华、药明康德化学服务部高级主任彭宣嘉、四喜信息运营总监陈炎良、教育部长江学者、安泰经管学院教授刘益,以及交大凯原法学院教授、原美国贝克麦坚时律所亚太区主席徐景德、大成律所知产律师潘娟娟、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负责人沈啸强、上海市商务委服贸处副处长阎蓓,共同探讨创新与市场如何对接,如何保护创新成果的产权,如何评估创新企业所面对的税制,如何营造创新环境等一系列问题;阎蓓副处长还介绍了上海市服务外包发展现状和政策体系。


“日本项目洽谈”专场由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严德铭副理事长主持,这是上海和大阪的行业组织遵循“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宗旨开展互访的第十二次活动。大阪府上海事务所吉永笃史所长,上海市商务委服贸处王群英调研员,软件联盟包叔平理事长和日本近畿情报系统产业协会中国事业部山崎部长等出席并讲话。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中日双方约40家企业就电力管理、人脸识别、视频会议、IT运维、金融软件、服务机器人和服装行业物流仓储、pbc生产技术和纸张质量检测装置等十多个领域进行了对口交流,中方企业还就生产自动线上的产品质量检测装置、生产计划管理软件、模糊图像处理技术应用与日方企业如何共同合作开拓日方市场进行了探讨。近畿情报系统产业协会分别与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和市移动互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软件联盟的牵头下,日本近畿情报系统产业协会已于上海5家行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确定了明年五月在大阪举行双方企业洽谈会的时间和相关内容。

    

“欧美业务研讨会(视频会议)”由上海市信息服务外包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凝主持,会议运用了Gotomeeting、优听等互联网手段,邀请了美国IT咨询机构 FIC Global Advisors 和美国上市企业 Firstsource Solutions Limited 与来自上海海隆软件有限公司、上海中和软件有限公司、上海新致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仁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围绕创新业务模式和欧美业务交易流程展开讨论。FIC Global Advisors 的首席执行官 Andrew Forrester 展示了在当下国际业务模式中对中国供应商的分析,并提出了新业务模式和欧美业务交易流程平台,该平台得到了来自美国数十家跨国企业客户负责人的认可。Firstsource Solutions Limited 的高级副总裁 Nancy Maze 从买家的角度表达对欧美业务交易流程平台设想的支持,并提出了对供应商的需求。在自由讨论环节,上海企业代表也认可建立欧美业务交易流程平台,并从行业领域、项目合作模式、业务拓展及业务流程等方面与咨询公司及海外买家展开深入探讨,着重关注欧美业务交易流程的调研与平台的建立、交易的透明度和公平性等问题,希望通过高端人力资源对接模式,建立海外买家与上海企业业务关系,发展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促进软件出口;希望该交易流程平台能减少国家间的业务流程差异,促进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

    

企业HR与高校人才对接专场(IT信息类面试会)由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主办,英华达、启明软件、汇付科技等33家企业,携计算机软件开发、java软件工程师、云平台开发工程师约300个岗位进场寻才。同济、华理工、上大等院校的700余名计算机软件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到场面试,300余名社会人员慕名而来。招聘现场人头攒动,所有企业展位前均被求职者层层包围。据统计,本次招聘活动进场人数约1052人,收到简历1612份,企业面试1407人,达成录用意向803人。专业匹配度和录用率之高让企业HR欣喜万分。